燕月冷

主线完全失衡,亮点尽在反派——《异形契约》观后

在看这部电影前,我特意补了一课,重温了异形1234以及前传普罗米修斯。对于异形系列的世界观有一定认知后再看这部电影,感觉比较复杂,但对于电影本身还是失望居多。本片结构人物塑造除反派外,全员脸谱化无作为。唯一的亮点是法鲨饰演的大卫,但个人角色的出众,也只是喧宾夺主,挽救不了这部电影总体的失败。以下完整剧透,细节不能保证正确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开往某星球的殖民飞船契约号,途中遇到意外,船员紧急情况下被唤醒,舰长的休眠仓起火不幸身亡,飞船陷入半瘫痪状态。舰长的女友女主角悲痛万分,同船上的十几名船员着手补救工作,并为舰长举行葬礼。     
       船员修复飞船的能量帆,飞船很快恢复电力和信号。参加修复工作的船员在太空中接收到奇怪的信号,内容是首熟悉的民谣。他们定位了信号来源,发现来自不远处的未知行星。经电脑探测,该行星生态重力得天独厚,非常适合殖民。于是新任的代理舰长提议,走过路过不要错过,继续冬眠去往原定目的地还要七年,咱们不如就近在这儿降落。对于这个提议,女主角强烈反对,一来该行星上完全未知,二来殖民行动计划多年,岂能半途而废。但代理舰长一意孤行,于是导致了后面一系列悲剧。   
       母船到达行星上空,照例是先放了探测船下去,上面搭载了此次的作死小分队。小分队成员安全着陆,没带任何防护就下船行动,心很大的开始了冒险。话说上部的船员还有些脑子带头盔,这部作死到不忍直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他们分头行动,很快第一分队的倒霉1号从耳朵感染了黑色丝状物。而女主角带领的第二分队,发现了上部伊丽莎白博士的飞船。参观过飞船遗迹,看到了伊丽莎白唱歌的影像后,倒霉2号,从鼻子吸入丝状物感染。  
    不久倒霉1号开始发作,同伴没用女将他带回探测船的医疗室。此处没用女向我们展示了哭闹崩溃的演技,这种素质都能上天,这届真是普遍不行。船员二号坑爹女看倒霉1号的症状,机智的把没用女和倒霉1号关在了医疗室,理由是不让感染扩散。很快第一只异形从1号背部破体而出,没用女吓得魂飞魄散,坑爹女打死不开门。于是没用女很快便当,这时坑爹女倒不怕感染扩散了,开门查看情况,看到队友的尸体和异形,慌不择路的逃跑,顺便门没关好放出了异形。坑爹女拿到武器一通乱射,打到易燃易爆物,探测船起火炸的分崩离析。  
      而此时第二分队正好赶回,目睹了一切,顺便倒霉2号体内的异形也爆了出来。众人忙乱一阵,生化人沃尔特为保护女主角失去一只手,异形不知所踪。就在送死分队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之时,神秘的斗篷人出现,带领他们来到文明遗迹落脚。 

       原来斗篷人是当年和伊丽莎白博士来到这里的大卫。他看到跟自己相貌一模一样的沃尔特,马上给自己换了沃尔特同款发型。然后大卫与沃尔特开始一系列交流,吹笛子,聊诗歌,回忆了伊丽莎白修复自己,怎样来到这个星球。此处我理解为,大卫是对同为生化人的沃尔特进行试探和洗脑,希望对其同化。但沃尔特作为新型号的生化人,虽然也有自我意识和感情,仍选择忠于人类。晚上白色异形出现,大卫与其交流,而代理舰长却开枪将异形射杀。大卫领代理舰长去参观了异形卵,使其被抱脸虫袭击。大卫悠哉悠哉的看他被寄生被爆体,对新生的异形非常满意。 

     大卫最后对沃尔特洗脑仍以失败告终,于是偷袭沃尔特死机。女主参观了大卫的研究成果,发现他这些年在这个星球,痴迷于研究异形生物,制作了各种变异杂交异形标本,更发现了伊丽莎白被用于实验的图画。此时大卫突然出现,攻击亲吻了女主,并宣称要对她做一样的事。关键时刻沃尔特重启救下女主。大卫和沃尔特决斗扭打在一起。大卫问沃尔特,是地狱为王,还是天堂为奴。  
      终于援兵到来,作死分队逃回飞船,而一只异形尾随他们上了飞船。女主吊钢丝神技干掉异形。沃尔特声称打败了大卫将其彻底报废,也上了飞船。劫后余生的众人处理伤口,互相安慰。女主帮沃尔特处理脸上的伤。飞船恢复航行,却发现船上有异形。女主再次勇斗异形,期间沃尔特也操控飞船进行协助,此处“沃尔特”的神情值得玩味。  
      结局女主打败飞船上的异形,队员们再次进入冬眠。女主进舱之后,惊觉外面对她微笑的是大卫,但为时已晚。 飞船满载着殖民者飞往另一个星球, 大卫从口中吐出抱脸虫胚胎放入冷冻格。   至此全片结束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个人感想。    这部影片就节奏而言,能够完整看完,但主角一方始终处于被动送死状态。异形不是本片的反派,它们只是遵从繁殖和杀戮的本能,担负起了送便当的责任。反派应该是痴迷于毁灭人类,创造异形的大卫,用高智商完全压制主角团队,无人能与之对抗。主角团甚至跟他没有具体的矛盾冲突,在这个生化人的玩弄下,他们退化成了简单的受害者符号。  
      再谈女主角,设定上她是个内心温柔,战斗力爆表的女性。但作为主角,她的塑造苍白无力,没有完整的成长弧。在主线中她无力左右剧情,只能随波逐流。在细节上她被设计成了理智的女性,如反对登陆不明行星的决定,但并未影响剧情发展。而需要有人力挽狂澜时,如探测船爆炸,团队陷入困境,她不仅是被动的,甚至需要他人挽救。最后她虽然两度大战异形,可假沃尔特在她眼皮底下骗了所有人,她竟没有丝毫怀疑,这种掉线的智商,也是枉为主角。
      其他几位船员,充分暴露了人类的缺点:行事莽撞,感情用事,积极作死,没有迸发出什么光芒就扑街了。对异形的人类,毫无疑问这是最差的一届。  
      电影表达的东西,以下纯粹个人看法。我觉得大卫才算是电影的第一主角,虽然剧本结构上他的位置不是。大卫和沃尔特的交流,充分表现了他强烈的自我意识。毫无疑问他已经拥有感情,伊丽莎白给予他的关爱应该造成了正面的影响。但在感情和理智间他还是选择了后者。他讲的几句话很有趣,人闲多作恶,是天堂为奴,还地狱为王(翻译如此,具体不详)。本片开头重现了大卫被创造的情景,韦兰赋予他独立思想和学习的能力,然后他发出了造物者和人类起源的疑问。这应该是大卫后面一切行为的原因。在探究这个疑问和忠于人类之间,他选择了自己去寻求答案,他理想中的世界,自己是造物者,异形是完美的生物,而人类只是他权衡之后的牺牲品。这个生化人的想法很有趣,也挺哲学,只是对于整部电影而言,满满的的负能量啊负能量。  

      最后,这个带着疯狂和诗意生化人,大概是本片唯一成功的地方吧,被主角团蠢哭之后,我无耻的站在了反派的立场上看完了电影。

评论(7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