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月冷

《天墉遗简》阅读报告

灵子出的这个本子,让我明白一件事,有些人自称文盲纯属自谦,只有自己文盲是真的。
这是本极薄的小册子,不细看封面,会当成精致的软皮本。本子收录了十篇笔记小品,题目取自诗题词牌。稍有遗憾的是本子做的太现代,做成个卷轴可能更符合文字的意境。
对于同人我看得不多,仗着跟作者相熟,就姑且聊聊。怎么形容呢,感受可以八个字概括:齿颊留香,余味无穷。
作者对笔下人物有极深的感情,以至于为他们再造天地,任其驰骋。这个世界里两人的一生,何等波澜壮阔,连篇累牍怎能写尽?所以只撷取几个片段描画,余下的全做留白。十篇文字,充满温情与诗意,虽有离愁别绪,相思之苦,终是相知相守,携手江湖。作者笔下的场景,赋予了诗的韵味,画的意境,斯人斯景,宛在眼前。这不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同人,但是绝对是最诗意最有爱的一本。
这如果是写给同好的书,那我大概也算是同道中人吧,因为这种感情我也能明了。他们本就是世间最好的人,值得拥有一切美好。
另外,还有个想法,看完全书回味再三,我觉得故事线是可以串联起来的。。。
让我来整理一下:
长相思一,陵越酿酒,并思念屠苏
苦昼短,陵越斩龙,屠苏复活关键
鹊桥仙,人未归,梦中先行相会
春夜喜雨,武陵春,屠苏归来
如梦令,故友相见
长相思,同游天下
相思,夜雨寄北,屠苏接任天墉城执剑长老
夜渡海 丹青引,二人携手仙途,斩妖除魔

评论

热度(11)